这个假期,在爸爸的陪伴下我读完了《中华美德贤文》这本书。一开始爸爸爸推荐我看这本书的时候,我还觉得很无趣呢,但是在阅读的过程中,爸爸穿插了一些小故事,顿时让这本书生动起来了。《贤文》是古代训蒙的一种形式,它就是将我们民族千百年来流传的一些美德,借用古代贤人的名言,集合编成,数百年来,广泛传播,深入人心。书中讲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、处事的原则。看完之后,让我有了很多新的认识。
文中的"尊老爱幼,推己及人”让我感触最深。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,从来就把尊老爱幼作为民族传统美德。孟母三迁这些佳话流传千古,都表明了大家对这种美德的认同和赞扬。人都有年老的那一天,谁也无法避开。当老人们年老体衰的时候,特别希望能得到后辈们的尊敬与照顾。老人们历经坎坷,经验丰富,尊敬老人,往往可以得到他们传授经验,少走弯路。再说,人人都有老的那天,不尊重老者,自己老了恐怕也得不到别人的尊重。尊老的表现体的就是孝敬父母。《贤文》中说:“百善孝为先。”又说道;“父母恩深终有报”,“当家方知柴米贵,养儿始悟父母恩”,我们作为儿女的,都应该深深的体会这些格言。
爱幼,这好像就比较容易做到了。平时我们说的爱幼,就是指爱护所有的儿童。在实际生活中,爱幼在更多场合里指的是爱自己的儿女。小孩子们天真活泼可爱,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最伟大的。但是,现在也有些父母的爱变成了溺爱,娇生惯养不是爱,这是害。《贤文》中说道:“家富防儿娇”“宠子未有不骄,骄子未有不败”,带子女的爱是要有理性的节制的。要在孩童时期给他们正确的引导,让他们会做人,做好人。
“尊老爱幼,推己及人”,如果每个人都能从自己做起,让这种美德推广下去,我们的民族将会更强大。